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遶境新莊:走出一條夢想之路

課程名稱:遶境新莊:走出一條夢想之路
授課講師:新莊社大資深講師群
課程編號:COM-043A4
上課時間:週四下午0200-05:00
上課地點: 新莊高中
招生人數:30
修課對象:新舊生皆可
學分數:1 學分
學分費:0元
其他費用:保證金1000 元
講師簡介:
丁興祥 輔仁大學心理系教授 
林金山 新莊社大溼地服務隊前隊長 
巫宛蓉、黃淥 樂生青年聯盟代表 
謝堂樹 新莊社大綠色工作坊顧問 
陳健一 新莊社大從新莊走向台灣歷史講師 
程林淑容 新莊社大資深文史講師、老街在地人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本課程歡迎親子共學!!!
      課程精神:願意走路、騎腳踏車、坐公車、捷運,本課程秉持低碳走讀精神
     上課形式:自行閱讀資料、走讀體驗、心情反思小文、照片或任何圖像數張
     備註:第一次上課的前一小時為工作坊說明,後兩小時將進行第一次的走讀。因此,請學員準備「走讀」裝備(如:防曬裝備、腳踏車或悠遊卡…等等)。往後課程皆為「戶外」走讀。
課程目標:
1.本工作坊以「體驗」、「分享交流」為主要教學精神,體現「學校在窗外」教育意義。 
 2.我們將從新莊的「單點景點」認識開始,同時深化新莊景點的地方意義與公共議題,並逐一串聯新莊的「整體面貌」。 
3.工作坊試圖與大家思考新莊的歷史記憶、生態環保、土地倫理、世代正義、人權關懷、低碳旅遊、教育願景……等等,並站在自己、孩子、地球的立場共同為「新莊願景」找出一條源頭活水。 
4.我們將以走路、騎腳踏車或搭乘捷運的方式取代汽、機車的交通形式,走讀新莊具歷史紋理與生態意義的地方空間,以此響應「生態環保-身體健康」的世界潮流。 
5.工作坊邀請多位社大資深優質老師分別與大家一同走讀新莊,在過程中,雖然以老師為主要分享者,但我們將發揮「教學相長」的教育意義,彼此互相為「師」。或者說,以純粹為「公民」的立場,一起為新莊的未來而走。 
6.工作坊將預期在期末時,與大家共同完成「新莊文史生態地圖」之基本素材。
課程大綱:
1.
彼此認識,走讀塭仔底溼地公園
2.
新莊捷運線的故事:從頂埤角的小房子和古溪走到樂生療養院
3.
新莊之肺:山水的故事,青年公園、水源地
4.
新莊最高學府:輔仁大學的點點滴滴
5.
新莊老街之外:中港厝的故事
6.
新莊最老的街,秘密作業(自己的新莊私房景點)
附註:
●評鑑方式:敘說、反映與實踐
●使用教材:可自行參考黃武雄老師的"童年與解放衍本"與"學校在窗外"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第一次上課將討論保險事宜、贈送筆記本一本、下半場將即刻「登場」走路。
加退選完畢後是否可接受單堂式旁聽:適合
此堂課程所需使用之教學器材:
[其它]小蜜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