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天然染色


102年夏季班課程大綱



課程名稱:天然染色

授課講師:徐麗柑

課程編號:CRA-008A1

所屬學程:

上課時間:週一晚間07:00-09:50

上課地點: 新莊高中

招生人數: 30

修課對象:新舊生皆可

學分數:1 學分

學分費:1000

其他費用:冷氣費 200

講師簡介:

誕生在好山好水的埔里。家中的長輩鄰居都自製生活用品,從小耳濡目染對這些手工藝有著深厚的感情,自己也喜歡動手做。
求學工作時,也一直從不間斷地接觸這方面的課程。在孩子讀書時,在學校擔任志工媽媽,恰巧學校也有開設多方面的課程。其他的志工們想學拼布,卻因人數不足而可能告終,在聽聞此事後自告奮勇地加入,這便是學習拼布的原因。三個月後,在一次的機緣下,我參加了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的寫作班,從而得知有關玩布的課程。什麼是玩布、拼布和玩布有何不同,心中有許多問號及疑惑,於是我便參加了玩布工作坊。三年後,在一次的課程中,有幸地參加女性藝術家 吳瑪俐老師的課程〈皇后的新衣〉,讓我更深入瞭解藝術創作,提升對藝術方面的認知,力求能將藝術生活化,使生活藝術化。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隨著時代進步,人類過著速成大量消費的生活。近期各種天然災害接踵而來,不禁令我們反思,在文明的發展中,對大自然做了些什麼不可逆的行動?環保議題再次浮上檯面,我們能為這唯一的地球做些什麼?
於是,我們決定節約能源、永續利用,放棄過往的生活型態,回歸自然,將傳統的記憶尋回,於是,有了這樣的植物染色課程。相較於化學染,植物染色有著天然的色澤,具備沉靜、柔和的肌理,也會隨著環境中的各項變因而有不同的變化,不僅為生活增加樂趣,拓展見聞,在體驗之餘也能發古幽思,重新找回先人的歷程,對環境也不會造成污染負擔。

課程目標:

體驗親手操作植物染的樂趣,並能掌握染色技巧的基本概念,並將環保議題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能得到更多的收穫。

課程大綱:

1.

植物敲拓染    講解染色前處理,染後保養,並實作植物敲拓染

2.

後背包(茜草根)    技法:摺疊夾三種技法

3.

後背包    布品製作:打雞眼洞,穿繩,縫表裡布,完成作品

4.

時尚包(薯榔、薑黃)    技法:菊花紋夾染、小石子綁染

5.

時尚包    布品製作:製作表裡布、口袋、拉鍊、提把,完成作品

6.

圍巾(洋蔥染)    技法:綜合運用

附註:

●評鑑方式:作品的完整度

●使用教材:台灣植物染 陳千惠著,大地之華 - 台灣天然染色事典 馬毓秀陳景林著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材料費約500元,多退少補

加退選完畢後是否可接受單堂式旁聽:不適合

此堂課程所需使用之教學器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