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點燃孩子對藝術的探索心靈(兒童班)


102年夏季班課程大綱



課程名稱:點燃孩子對藝術的探索心靈(兒童班)

授課講師:施翠峰

課程編號:ART-067B2

所屬學程:

上課時間:週二下午01:30-04:30

上課地點: 頭前國小

招生人數: 30

修課對象:適合新生

學分數:1 學分

學分費:1000

其他費用:冷氣費 0

講師簡介: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藝術碩士畢主修裝置複合媒材。碩士期間負笈法國國立巴黎高等美術學院碩士交換,研究當代藝術課題與創作。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西畫組學士畢業。希望能夠藉由分享與教學來傳播, 自己的藝術教育與理念!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本暑期課程是給國小高年級同學與國中初級同學所設計的課,
本課程為藝術課程, 不單只有教授繪畫課程, 而是著重在學生們的感官體驗, 進而發展出視知覺統合的觀念! 著重藝術的實驗來啟發學生的感受力!

課程目標:

希望藉由次六堂課的藝術實驗課程,來傳導一個藝術觀念就是藝術並不是只有現在你所認知的藝術!   它是非常寬廣的而且可以以個人的獨特性進行開發!

課程大綱:

1.

題目:「恐怖箱想像力大考驗」 利用觸摸來觸發孩子的想像力,讓他們擺脫了眼睛的依賴。讓觸覺與腦部還有手的運用做連結到平面繪畫

2.

題目:「聲音想像力大考驗」 利用日常生活上的聲音來讓小孩子猜與引導出想像力,增強「聽覺」與「手」的結合能力連結到平面繪畫。

3.

題目:「默劇想像力大考驗」 利用簡短的劇本讓一組小朋友嘗試演出,來讓其他小孩子發揮想像力來猜!增強小孩子的思考能力的理解與想像連結到平面繪畫!

4.

題目:校外參訪 以當代美術館,或者科學館來作參觀!(以當期展覽性質來作考量)

5.

題目:「記憶力大考驗」 以事前準備好的海報內容,以及短的時間(例如五秒鐘)來猜出到底有都少種,並且將它用最快速的方式描繪出來,以期增加小孩子不假思索的手感速度能力。

6.

題目:「有限制的自由創作」 不給予主題創作,但給予幾個限制然後給予小朋友自由的空間,進行創作。

附註:

●評鑑方式:準時參與每次課程,熱烈發表問題與看法

●使用教材:由教師提供!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本課程為藝術實驗課程, 不單只有繪畫課程的引導, 所以在材料部分會略微增加費用! 但將會控制在每個學生1500元以內! 例如會有大量的水泥漆顏料, 還有簡單的雕塑材料! 並且會有一至兩次的校外參訪安排!

加退選完畢後是否可接受單堂式旁聽:適合

此堂課程所需使用之教學器材:

單槍投影機(含電腦傳輸線)CD音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