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武當太極基礎動功


102年夏季班課程大綱



課程名稱:武當太極基礎動功

授課講師:桂新輝

課程編號:HEA-059A5

所屬學程:

上課時間:週五晚間07:00-09:50

上課地點: 新莊高中

招生人數: 30

修課對象:新舊生皆可

學分數:1 學分

學分費:1000

其他費用:冷氣費 200

講師簡介:
  桂新輝(道號:玄丰) 祖籍湖北省黃梅縣人,師承大岳湖北武當山清微道宗武當玄武派第十三代傳人陳宗師通賢先生,為武當第十四代弟子。並先後受教於武當楊群力老師、翁小芳老師、周慶豐老師、余榮華老師、蘇青梅老師、譚大江老師
2005年與師父陳宗師通賢先生至武當山參加全國武當武術交流會議及海峽二岸武當武術交流座談會,並於武術節大會上與國家武術團聯合表演。
中華武當武術交流協會武當養生功總會主任教練。
普立爾文教基金會視障生養生武術課程教練。
林口社大輕瑜珈進階班太極拳講師
林口社大青少年武術課講師
林口社大武當太極養生班講師
新莊社大武當太極養生班講師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武當太極基本功
武當太極基本功練習中,必須做勤三圓六部九字的統一。即三圓六部行於外,九字真訣動於內,這是拳法運動中的核心論點。否則,難以達到武當太極獨具的風格特點。所謂三圓,指行拳走步中的穿連手圓;運動中的旋轉腰圓;屈腿走步爲圓。六部者即肩、肘、腕、胯、膝、躁六大關節部位的圓運動。其九字爲心、意、氣、力、勢、活、沈、柔、靈。內外的統一集中,達到它的風格及理論要求。武當太極拳不只是單練拳式,重要的是品其風格,方達拳之上乘雅風。

課程目標:
  武當武功理論中極端重視人體精、氣、神的修煉和互相依存的關係,認爲“精”是根,是構成人體和促進生長發育的基本物質。“氣”又是“精”的載體,“精”以“氣”的形式流布全身,不斷補給人體生理活動的能量。神”是“氣”作用的表現和結果,源源不斷的“氣”的作用,使人的神-思維、意識及其它活動得以産生和維持。武當拳功將這種醫學中的精氣神學說進行了全面的概括和總結,提出了“內外兼修”的練功原則,在這種原則指導下,進而産生了“外練手眼身法步,內練精神氣力功”、“內練一口氣,外練筋骨皮”、“內三合,外三合”、“陰陽變換”、“圓弧扭絲”、“動中求靜,靜中求動”、“柔中有剛,剛而不僵”、“細長深勻,氣沈丹田”等練功要求,建立了“以丹田運化修煉爲核心,以經絡氣血津液暢通爲先導,以提高性腺系統功能爲重點”的有序化程式。這種動功內修程式一方面可挖掘人體防身禦敵的潛力,另一方面又利用人體攻防動作和禦敵形式去調和氣血,疏通經絡,使武術攻防訓練與養生健身有機結合,實現還精補腦,從而增強生命活力,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
人類生命過早的衰、老、病、死,是生活不節造成的,也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堅持不懈地以科學的養生方法修煉,不斷調動自身的生理機能,抵禦外來疾病,自可達到貴生、樂生和長生的目的。


課程大綱:

1.

基本手型:拳、掌、指法的的練習與運用。 基本步型:弓步、馬步、仆步、歇步、虛步的練習。 行    步:基本太極步的練習 桩    功:如何運用呼吸與太極拳的結合教學練習 發勁練習:發勁的運用練習

2.

第 一 式:八字分合手第  二 式:陰陽纏翅手 第 三 式:展翅雙鳳手 第 四 式:風擺旗輪手 第 五 式:內外纏繞手

3.

第 六 式:圓轉如意 第 七 式:十字穿蓮 第 八 式:涵光垂帘 第 九 式:內纏外繞

4.

第 一 式:摟膝拗步 第 二 式:倒退勢

5.

第 三 式:野馬分鬃 第 四 式:化 

6.

第 五 式:云  勢 第 六 式:單推勢

附註:

●評鑑方式:到課率與互動性

●使用教材: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

加退選完畢後是否可接受單堂式旁聽:適合

此堂課程所需使用之教學器材:

擴音機(含音源線)、延長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